化青春为力量、育桃李满天下—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系贾建运

发布时间:2015-11-0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一.基本情况

贾建运,男,1973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理学学士,现任菏泽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系辅导员兼系团总支书记。

二.获奖情况

该同志政治觉悟高,工作能力强,工作业绩显著,多次荣获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者”、菏泽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菏泽学院“平安校园先进个人”、菏泽学院“就业工作先进个人”、菏泽学院“优秀辅导员”、菏泽学院“优秀青年工作者”、“菏泽学院社团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该同志所带的班级近两年来共有2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18名学生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3名学生获全国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4名学生获全国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1名学生获得山东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2名学生获三等奖;2名学生获全国机器人大赛三等奖,2名学生获山东省机器人大赛一等奖;1名学生获山东省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4名学生获二等奖。他所领导的物理与电子工程系团总支于2012年11月被校团委授予“红旗团总支”,2015年5月被评为菏泽市五四红旗团总支。

三.思想、学习及工作情况

贾建运同志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贯彻践行科学发展观,参与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平时严格要求自己,遵纪守法,爱岗敬业,诚实可信,责任心强,服从领导,团结同志,爱护学生,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青年大学生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勤奋学习、立志成才。

自2005年6月任物理与电子工程系辅导员以来,该同志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倾注了极大的热情,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高等学校肩负着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任,学生工作是高等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纷繁复杂、事无巨细、非常辛苦。“两眼一睁,忙到熄灯,半夜电话,胆战心惊”,这是学生工作的真实写照。贾老师好像与学生工作有缘,从一开始就喜欢上了学生管理工作,并立志一辈子献身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学生缴费上学,毕业后自谋职业,学生工作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面对新挑战,作为辅导员的贾建运同志认识到必须加强学习,积极探索学生工作的新规律、新路子。他在工作之余阅读学习了大量的哲学、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社会学、法律、艺术等有关学生工作的资料,撰写了大量的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他还虚心向周围的人学习,学习他们成功的经验,汲取他们的教训。该同志特别注意进行调查研究,经常深入学生教室、宿舍,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关心学生的疾苦。该同志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很多学生 都把贾 老师当成自己的知心朋友,遇到困难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辅导员。虽然没有休息节假日和星期天,但他从没有任何怨言,几乎把自己全部精力都倾注在学生教育管理上。

学生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单靠一个人或几个人是远远不够的,贾老师深知这一点,工作中他率先垂范,经常深入学生教室、宿舍,与学生交流,掌握学生工作的第一手资料。贾老师总是想方设法调动周围老师和同学们的积极性,在全系教师中营造“人人都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工作氛围,努力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机制,把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学生培养和管理的各个环节,贯穿于学生学生培养和管理的全过程,做到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培养紧密结合起来。该同志非常重视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关心学生干部的学习、生活,规范他们言行,为他们成长成材搭建平台,树立他们的服务意思、奉献意识,培养他们诚信、责任感,充分调动学生干部的主观能动性。

根据省委高校工委和校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要求,结合学校“平安校园”建设,为及时把握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贾老师建立了心理健康工作小组,完善了周汇报和月汇报制度,积极向同学们宣传心理健康和心理卫生方面的知识,使同学们了解心理发展的规律,并教会他们如何做到自我调节和自我保健。

做好学生工作,必须有章可依,制定和完善有关管理的规章制度是必不可少的。管理制度是学生的指挥棒,关系学生的切身利益,合理的规章制度有利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反之就会挫伤学生的积极性,给教育管理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因此贾建运同志非常注重学生工作规章制度建设,结合物理与电子工程系实际修订完善了与学生关系最为密切《学生综合测评办法》、《学生专业奖学金评定办法》、《学生奖惩制度》、《班级量化管理办法》等制度,使物理与电子工程系的学生工作进一步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围绕素质教育,从培养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入手,贾老师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每年新生刚入学,针对新生对大学生活很不适应这种情况,都要开展一次学习经验交流会。为了增强同学们的体质,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团队意识、吃苦耐劳精神和组织体育比赛的能力,每学期都要组织排球赛、篮球赛等各类活动,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春季田径运动会和 “象征性两万五千里”接力赛,并取得良好成绩。为培养学生的科技文化素质,在贾老师的精心策划下我系成功承办了菏泽学院"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并选送优秀作品代表我校参加省“挑战杯”,有1名学生获得二等奖,2名学生获得三等奖。为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在校团委的领导下,贾老师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全省机器人大赛,2名学生获全国机器人大赛三等奖,2名学生获山东省机器人大赛一等奖,2名学生获山东省机器人大赛二等奖。

贾老师积极推进青年志愿者活动,鼓励青年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在社会实践中成长成才 。近几年来物理与电子工程系共有4名优秀毕业生响应团中央号召,到新疆积极参加“西部计划”。在国际牡丹花会和林交会期间,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任劳任怨、热情服务,使他们在服务中受到锻炼、长才干。每年暑假都组织学生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2012、2013年连续两年组织“无线电协会”到“第一书记”村为广大群众义务维修家电,深受群众欢迎和社会关注,该活动被《菏泽日报》、《菏泽电视台》和《牡丹晚报》做了详细报道,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在贾老师的指导下,我校学生社团“无线电协会”常年利用双休日义务为全校师生维修了大量的小家电,同时开展家用电器的使用、保养、简单维修等咨询服务,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该社团连续多年被评为校级优秀社团。

作为一名辅导员,贾建运同志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几年如一日默默无闻地工作在辅导员岗位上,为我系的学生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是我校辅导员队伍中的杰出代表。物理与电子工程系党总支推荐该同志为物理与电子工程系第五届山东高校“山东高校十佳辅导员”和“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候选人。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白俊兵(学生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