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心、青春和智慧谱写辅导员工作的绚丽篇章---资源与环境系李伟

发布时间:2015-11-0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李伟,女,1973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自2001年起从事学生管理工作,2005年担任资源与环境系辅导员兼系团总支书记。在10年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她积累了丰富的一线工作经验,创新了学校的德育实践,用自己的爱心、青春和智慧谱写了辅导员工作的绚丽篇章。

她热爱学生和学生工作,工作兢兢业业,耐心细致,恪尽职守。始终坚持"德育首位"的原则,注重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工作,积极向学生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大力鼓励学生培养兴趣爱好,发展个性,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锻炼。该同志热爱党的教育事业,踏实工作,甘于奉献,认真高质量地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工作兢兢业业,勤奋务实,认真履行着一名学生工作者的职责,针对学生在思想、学习和生活等方面出现的问题及时地予以引导解决,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得到领导的认可与学生的爱戴。所带班级曾荣获学院先进班集体和省先进班集体,在2002至2006年连续五次被评为“模范班主任”2005年获得:“优秀学生工作者”“先进教育工作者”2006年获得:“优秀青年工作者”,被团省委授予“优秀三下乡指导教师”2007年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学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工会工作积极分子”“优秀青年工作者”2008年获得:军训工作“优秀教导员”2010年:“优秀共产党员”“优秀辅导员”2013年:“优秀学生工作者”“优秀辅导员”2014年:“”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等光荣称号。

一、思想上:注重加强理论学习,努力提高个人修养

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和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李伟同志有着坚定的政治立场,在思想上始终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参加学校组织的政治学习和党员组织生活,关心国际国内时事政治,能主动学习和深刻领会党的方针、路线和政策,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修养和理论水平。“己所不正,何以正人”,她处处以身作则,时时刻刻谨记自己是一名辅导员,要起模范带头作用,无论在同事中间,还是在学生面前,都努力按照一个优秀辅导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学生,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而且做得更好,达到言传与身教相结合的效果,使辅导教育工作更具有说服力和感染力。

二、工作上:恪尽职守 开拓创新 勇于实践。

在长期的学生工作中,李伟始终注重把思想政治教育同大学生的实际生活紧密结合起来,探索进行具有实践性、体验性和养成性特点的生活化的思想政治教育。她积极倡导以学生为中心,强调学生的主体参与,注重情感体验和道德体验的内化,使学生把学生工作拓展并深入到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做到课内课外相结合、校内校外相结合,促使学生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她不管是从事何种工作,都能本着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在该同志的身上体现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风范,看到了一种对党负责、勤奋务实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

(一)坚持以诚待人 善待每一位同学

教育的真谛是真诚而无私的爱。作为一名辅导员,在工作中倾注了所有的热情与爱心。爱学生,爱自己的工作,爱自己的事业。在工作中该同志能本着平等与尊重的原则面对每一位同学,真诚地对待每一位同学的每一份情感。以平等的身份和他们对话,参加他们的活动,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平等的交流中,学生们能充分体会到老师对他们的尊重,而该同志也受到了同学们的信任和爱戴,和学生们成为了知心朋友,建立起了一种平等的、朋友间的师生关系。

(二)关心学生生活 解决实际问题

在担任班主任和辅导员工作期间,该同志经常下寝室、下班级,了解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学习情况,和同学们谈心,不厌其烦地做好后进学生的思想工作,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解决存在的问题,争取进步。有同学生病了,总是不管有多晚,即使是在假期期间都会及时地安排好送医院就医,不管困难多大总要设法解决押金和住院费用,确保了学生得到及时的诊治。

关心每一位同学的成长。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更是给予了更多的关心和帮助,总是尽力帮助他们解决经济困难。帮助他们树立自信自强的观念。所带班级中有几位同学来自贫困地区,家庭经济条件极差,该同志了解到情况后,主动地从生活上资助他们,鼓励他们上进,并争取通过学校的助学体系解决他们的经济困难,使他们在学校里能安心学习。连续几年这些同学经过努力均获得了一、二等奖学金和“优秀学生”的光荣称号,并积极要求进步,为同学服务。虽然这都是些日常小事,但就是在这一点一滴的小事中看到了一名辅导员对待工作的态度。

(三)关注学生心理 注重心理疏导

随着人们的生活节奏正在日益加快,竞争越来越强烈,人际关系也变得越来越复杂,大学生作为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出现了许多特殊问题学生,如对新的学习环境与任务的适应问题。对专业的选择与学习的适应问题,理想与现实的冲突问题,人际关系的处理与学习、恋爱中的矛盾问题以及对未来职业的选择问题等等,都是摆在当代辅导员面前必须解决的问题,在李伟老师所带的班级中有好多都学生存在各式各样的心理问题,诸如家庭发生变故、感情挫折、单亲家庭和性格孤僻的同学已经成为学生管理主要关注对象,她在注重思想教育的过程中注重心理健康教育,使学生避免或消除种种心理压力而造成的心理危机或心理障碍,以积极的、正常的心理状态去适应当前的社会环境,加强了对他们的心理健康教育。2009级农学专业的吴英松,家庭情况困难,本人性格又非常孤僻内向,一般不与同学交往,看问题容易偏激。这位同学在考研成绩不理想的情况下,情绪上一度非常低落,对前途悲观失望,三天两头地去校外盲目闲逛,甚至产生轻生的念头。李老师发现这个情况后,他就发动学生干部对这名同学进行重点照料,自己则多次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挤出休息时间,与该同学多次交流思想,对他进行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鼓励他客观地对待现实,对待生活,对待人生。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该生卸掉了沉重的思想包袱,增强了自信心,鼓足了正确面对生活的勇气,增加了努力学习的动力。现在,他已幸运地考取了四川农业大学育种专业研究生。他经常通过各种渠道表达对系领导、老师的感谢。

2013年6月,2009级资源环境与城乡管理规划专业的李兰城同学,因考研落榜、失恋,就业不顺,同时他还肩负着父母的重托,终于不堪重负,患上轻度抑郁症,语言颠三倒四并有攻击倾向,多次莫名其妙怀疑别人侮辱并伤害他,缺少安全感。得知这一情况后,校系领导都高度重视,李老师立即找到这名同学,了解情况,听其倾诉、安抚其情绪,晚上在学生宿舍陪着该生聊天直到他安然入睡。同时通知其家长来学校协同做好该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第二天李老师把该同学及其家长送上了回家的长途汽车,回家后该同学即被安排住进了当地的一家精神病康复医院,由于治疗及时李兰城已经逐渐康复。由于学校处理得当,避免了一场恶性事故的发生。

(四)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在实际工作中, 李伟 老师深知言传身教的作用。平时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要先做到。在开会时,要求同学不能迟到,她每次总是会按时到会。她认真去对待每一项工作,而且不厌其烦,手把手地教给学生。有时面对一个问题,一天要回答同学几十遍,但 李 老师总是能耐心地给予解答,尽管在很累的时候,在心情不好的时候,也能尽量保持一种好的心境,从不把个人情绪带到工作中去。她的这种敬业精神、对待工作的态度时刻感染着身边的同学,教育着学生们对待每一件工作都要有责任心,要有始有终,爱岗敬业。

(五)开拓创新 甘愿奉献

良好的班风是以学风为基础的,除了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学习引导外,坚持班会制度和严格请销假的同时,把抓学生宿舍和教室卫生作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营造一个良好的宿舍环境可以使学生有一个愉快的心情。心情舒畅不仅可以增进舍友间的友谊,同时有利于同学们大大提高学习效率。资源与环境系连续几年被学院评为宿舍管理先进系。

回顾十几年的学生工作,李伟同志想的更多的是总结经验教训,因为她深知前方的路还很长,在新形势下做好学生工作需要不断思考,不断创新,与时俱进。为了“个别卓越,普遍成才”的目标,为了培养新的历史时期能够满足建设创新型国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需要的四有新人,“路漫漫其修远兮,她将上下而求索”。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白俊兵(学生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