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记蔣震机电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正科级辅导员杨冬

发布时间:2015-11-0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杨冬同志,男,32岁,现任菏泽学院蒋震机电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正科级辅导员、第二学生党支部书记。多次获得校优秀学生工作者、优秀辅导员、优秀青年工作者、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综合治理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被评为菏泽学院第四届大学生心目中的十佳教师、山东省暑期三下乡优秀指导教师,获首届山东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

一、信念坚定,业务突出

杨冬同志大学期间就成长为中共正式党员,对党的事业信念坚定。毕业后,毅然选择教育工作做为自己一生的事业。以“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相关理论和业务知识,参加心理咨询师和创业指导师等培训,在职攻读获得了硕士学位,代表学校参加了团省委组织的青年干部座谈会和团市委组织的中国梦主题座谈活动并作典型发言,思想境界和业务能力有了显著提高,2014年参加首届山东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获得三等奖。他还担任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形势政策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努力成为学生职业发展和成长道路上的导师。他严肃认真地对待每一堂课,做到课前“三备”和课后反思,“备学生、备大纲、备教材”,课后针对教学过程中进行反思,精益求精,在2014年专业技术考核中被评为优秀。

二、工作务实,甘于奉献

他严格要求自己,脚踏实地的开展工作,为自己制定了“一二三四”计划:坚持开好“一个会议”——学生干部例会,安排布置好每周的工作;坚持抓好“两项卫生”——教室卫生和宿舍卫生,为学生生活、学习创造良好环境;坚持做好“三个谈话”——学生干部、特殊群体、后进学生谈话,“抓两头,促中间”,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坚持做到“四天值班”——每周一、二、四、日晚上在办公室值班,深入了解学生。他勇挑重担,无私奉献,把好管理的本科班级让给其他辅导员、班主任,主动担当专科班级的班主任,最多时曾担任11个班级560余名学生的班主任,用实际行动诠释辅导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工作者、优秀辅导员、平安校园建设和综合治理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三、大胆探索,开拓创新

他能够联系实际,创造性的开展工作。一是创设学生管理组织。在机电学院成立全校第一个系级学生宿舍专门管理机构——学生公寓自管会,加强宿舍管理,打造有机电特色的学生宿舍;二是完善学生管理制度。提出“用制度带动人、管理人”的想法,在院系领导带领下加强对各项管理制度的修订完善,组织编印了《蒋震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制度汇编》,促进了学生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三是创新思想教育模式。以活动为载体,以现代化网络为手段,创设了各类QQ群、飞信群,在院系网站上增设思政专栏,积极建设系级微信、微博平台,占领网络阵地;深入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教育等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编印教育专刊,独树一帜;重视思想政治宣传工作,创立学生通讯团,建立“三级宣传网络”,七年来连续编印系学团工作简报70余期,加强学生正面引导,被评为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和菏泽市优秀帖文作者。四是创新党团管理模式。加强党员示范岗建设,实施朋辈辅导员制度,从高年级党员中选拔优秀的担任大一班级的朋辈辅导员,加强新生班级管理和建设,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创办“党团干部大讲堂”,让师生党员上台当讲师,根据时政要事作专题报告,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积极性;坚持走“一团一品”的路线,使每个社团都有自己的特色和品牌活动,机器人爱好者协会和机电产品创新协会坚持科技创新,在各类科技竞赛中获得160余项奖励,连续获得省级优秀科技社团称号;绿之行友谊联盟以宣传绿色环保为己任,多次被评为优秀环保社团和创新社团;笑林曲艺协会坚持发展传统文化——相声小品,成功举办了五届菏泽学院相声小品大赛。五是开拓德育新思路。结合工科特点,坚持人文教育和科学精神相结合,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在他的指导和带领下,学生社团学以致用、无私奉献,面向全校师生常年进行家电义务维修;在敬老院、特教中心长期开展义工行动;拾金不昧、义务献血等,在机电学院也蔚然成风;学生董济德被评为“首届菏泽学院向善向上励志十佳青年学生”,学生张高强被评为“首届菏泽青年榜样”,连续五届“菏泽学院感动校园十佳青年学生”都有机电学院学生。因为踏实的工作和不断的创新,机电学院学团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团总支连续被评为红旗团总支,学生工作在各项评比中均名列前茅。

四、服务育人,良师益友

他坚持“学生事情无小事”的理念,全心全意服务学生,积极帮助学生成长成才。他服务学生学习,帮助学生做好大学规划,跟各科老师沟通交流教学情况,开展各类学习竞赛,组建各类兴趣小组,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尽量不让一个学生掉队。他服务学生生活,为困难学生积极申请贷款、助学金,经常用自己微薄的工资帮助学生垫支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作难;对生病学生跟踪照顾,已经记不清多少次深夜在医院陪护学生。他服务学生就业,加强学生“内功”,结合所开课程组织模拟招聘、创业计划大赛等活动,指导学生获得了2012年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一等奖和2014年“创青春”全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铜奖;利用寒暑假走访企业,顶着严寒烈日到各地做就业调查,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加强校企合作,组织企业到校专场招聘,节约学生就业成本,尽量为学生提供满意的就业岗位,多次被评为就业工作先进个人。正因为树立了服务意识,用真心、真情打动了学生,杨冬同志在学生中有极高的威信,所带班级的学生都亲切的叫他“冬哥”。2014年他被评为菏泽学院第四届“大学生心目中的十佳教师”。

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和院系学生工作的骨干,杨冬同志不仅严格要求自己,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带动身边的人,机电学院的学生管理队伍展现出团结拼搏、踏实奋进的良好氛围。

“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作,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事,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成。”这是李大钊的一句格言,也是杨冬同志的座右铭。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白俊兵(学生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