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学院郓城分校|第十六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20-08-0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郓城分校2019年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工作总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实施纲要(实行)》的通知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卫生部共青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等文件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菏泽学院关于本次活动的通知要求,郓城分校为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开展了系列活动,现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周密部署

    为保证本届心理健康节的顺利开展,切实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使分校学生都参与到活动中来,分校早计划、早安排,召开专门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本届心理健康节的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要求全员都要参与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并进行了具体的分工,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分校领导对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重视保障了分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提高了学生对自身心理健康状况的关注。

 二、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加大心理健康活动及知识的宣传

 

    在本次心理健康节活动中,分校充分利用海报、宣传栏、板报、校园广播、有线电视等传统媒体和网络、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进行了心理健康宣传工作,营造了心理健康知识宣传的良好氛围。针对学生群体关注的心理健康、情绪问题、羞怯问题、人际关系问题、择业问题等介绍了心理健康知识,希望借由生动的图片、亮丽的色彩、丰富的文字,吸引学生关注了解心理健康,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这在广大同学中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三、开展心理游戏活动,锻炼学生心理品质

    为使学生在团体情境中得到帮助与指导,加强团体内人际交互作用,促使个体在交往中通过观察、学习、体验、协作,认识自我,探讨自我、接纳自我,调整和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学习新的处事态度和行为方式,以发展良好的生活适应的助人过程,分校在各班级开展了多种心理游戏活动。

  

    如通过“快乐大转盘”游戏,制造热烈气氛,建立融洽亲近气氛;通过“寻猎”游戏,加深团队成员的接触,发现团队成员的智慧;通过“蜘蛛网”游戏,让学生们体会计划的重要性及团队合作的精神;“顶屁股”游戏,以有趣的形式对抗,让队员们能够自然地进行身体接触,消除害羞和忸怩感。

   

 四、进行心理讲座,指导学生进行心理调适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断完善心理育人质量提升体系,6月4日下午,分校硕士研究生、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学教师谭群做了题为《情绪的小船怎么说翻就翻》的专题讲座。

    谭群老师围绕“什么是心理健康、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情绪”三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生动形象的讲解,重点解读了情绪问题。谭老师强调情绪本身并无好坏之分,而是情绪引起的行为结果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同学们应该正确看待自己的情绪。

    

    通过视频,结合相关的研究,谭老师讲述了抑郁症的九个症状表现,四种常见的有效的治疗方法。谭群告诉学生要正确看待抑郁症,它只不过是“心灵上的重感冒”,不要将其污名化。所以无论自己还是身边的同学或朋友、亲人出现了抑郁症的表现,都要及时就医,开展有效治疗,而决不能忽视、隐藏,更不能歧视。针对如何管理好自己的情绪,谭群从治标和治本两个方面给学生讲解了应对措施。治标的措施包括注意转移法、适度宣泄、自我暗示与自嘲、放松疗法等。治本的关键是改变认知,介绍了著名的合理情绪疗法,使学生提高了认识,掌握了相关技能。

 五、全方位实施,各方面渗透,全面提升学生心理素质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引导工作并非仅仅是专业咨询和辅导人员的工作,也不是仅仅面向少数个别学生,而是学校全体教职人员都要通过实当的方式影响教育全体学生的心理发展。既要培养他们良好的情感及意志品质、较高的认知能力、广泛的兴趣、正确的自我意识等,还应当使他们具有各种心理的体验,适当的表达,如体验到悲伤、愤怒、痛苦、激情等等。为此分校要求要通过各种渠道、各种活动丰富学生的心理,促进心理的健全发展。同时也要求学生积极参与到自身心理发展的建设中来。

 分校通过课堂活动落实学生的养成教育,以培养良好习惯,特别是倾听、发言、合作、助人、积极参与等习惯,以促进和谐、民主、尊重的课堂氛围的形成,注重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

    分校在5月28日开展了书画比赛、弹唱比赛、舞蹈比赛,培养学生感受、表现、鉴赏、创造美的能力,从而促使学生追求人生的情趣与理想境界,热爱生活,积极健康向上。

    分校开展了毕业生离校留言活动。5月28日下午,郓城分校院内一株株大叶女桢树独成一景。女桢树树上挂满了红色的留言条。一张张留言条寄托了无数学子毕业季对母校的无限感激之情和自己对未来的美好憧憬!一条条的寄语表达出了我校毕业生对母校深深的眷恋、对恩师无限的感激、对同窗真挚的祝福、对自身积极的激励,表达出了毕业生内心最直白的感触。

    

    分校召开了毕业生学习用品交易会。毕业生即将离校时,大都把旧的学习用品当做垃圾处理,造成了资源的浪费。而其在校的学弟、学妹们的购买能力有限而又有需要这些学习用品的。为此,学生工作办公室特与6月5日组织举办了2019届毕业生学习用品交易会,培养学生的勤俭节约精神以及市场意识和交易能力。

 

    分校组织了毕业班班主任为毕业生撰写毕业寄语活动。班主任结合每个学生的特点,用饱含真情、亲切体贴、精心设计的笔触写下每一条寄语寄语,寄托着老师浓浓的期待、鼓励和希望,如春风化雨般浸染了学生的心灵。

     

    分校在课外活动时间积极进行体育、文艺、礼仪、经典诵读等活动。通过体育活动既锻炼了身体,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竞争意识、合作态度、奋发向上的顽强拼搏精神等,还能享受到积极的情绪体验和身心愉悦。

     

    通过文艺活动,培养学生对文学艺术的爱好与兴趣,增加各种心理体验。通过礼仪活动展现新时代大学生高雅礼仪风范,表现大学生的青春活力与职业礼仪风采。通过经典诵读,激发学生诵读优秀作品的兴趣,塑造健全的人格和优雅的气质,树立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5月29日早晨7点,我校学工办举行2019届毕业生国旗下宣誓活动。活动共分为三项内容。首先是全体毕业生面向国旗,奏国歌升国旗,行注目礼。第二项由学生会主席陈荣带领全体毕业生进行国旗下宣誓,“修德笃学,求是创新;崇实尚义,励学图强。锲而不舍,争做公民表率;驰而不息,勇为社会栋梁。弘扬菏院精神,感念浓浓母校情;肩负时代使命,共筑巍巍中国梦。”铿锵有力的誓词表达了我校毕业生对国家对社会对母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最后党委书记张进标讲话,勉励毕业生牢记校风校训,牢记老师的谆谆教诲,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关爱家庭,关爱老人,关注自身成长,为社会发展多做贡献。母校是学子的第二故乡,是同学们的精神家园,希望同学们常回家看看,时刻关注母校的发展,为母校争取更大光荣。

 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1、心理健康教育的师资力量有待提升。目前,郓城分校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人员主要是心理学专业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德育工作者和其他管理人员,大多或兼职或“半路出家”,真正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时间有限,有些心理健康教育人员自身素质尚不过硬,导致教育工作不能达到较好的效果。在此情况下,需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队伍的建设。

 2、资金投入不够,缺乏相应设施。目前,分校尚没有完善、健全的心理咨询室,在进行心理健康辅导或咨询时,只能在办公室采取面对面、微信等简单的沟通、交流、辅导,影响了教育效果。下一步,需争取资金,加大投入,完善心理教育设施,丰富教育资料。


 


2019年6月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白俊兵(学生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