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正文

中共中央国务院 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8-09-2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高校工作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高校发展正确方向,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现就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

I.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特殊重要性。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是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发展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根本问题,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探索形成了一系列基本方针原则和工作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各高校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创造了许多成功做法,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成效显著,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明显提高,各类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和管理不断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扎实有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持续推进,高校意识形态领域主流积极健康向上。广大师生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拥护信任,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高度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充满信心。总体上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持续加强和改进,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为保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

2.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现实紧迫性。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不同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社会思潮多元多样多变。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推进,互联网等新的传播渠道的迅速发展,在有力促进社会发展进步的同时,也给社会思想文化领域带来复杂影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任务新课题。特别是境内外敌对势力加大对高校意识形态渗透力度,同我争夺阵地、争夺青年、争夺人心的斗争日趋激烈。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有的地方和高校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视不够,存在重智育轻德育、重学术轻思想政治工作、重科研轻课堂教.学等现象,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有待完善;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不够,针对性、实效性需要进一步增强;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有待提升,学术评价导向存在一定偏差;个别教师不能很好做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师德师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亟待加强;有的高校阵地建设管理不到位,错误思想观点仍有传播空间;有的高校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存在工作弱化、效应递减现象,等等。这些情况表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任务十分紧迫,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要从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战略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3.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切实抓好各方面基础性建设和基础性工作,切实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4.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1)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党的建设贯穿始终,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牢牢掌握党对高校的领导权。(2)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3)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长效机制。(4)坚持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把握师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注重理论教育和实践活动相结合、普遍要求和分类指导相结合,提高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水平。(5)坚持改革创新。继承和发扬传统工作优势,适应时代和实践发展新变化,推进理念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创新,增强工作时代感和实效性。

二、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

5.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着眼于提升师生思想政治素质,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切实抓好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教育,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师生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同时使他们中的先进分子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有计划、分层次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对高校领导班子和院〈系〉负责同志进行全面培训。实施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主学习行动计划p更好发挥理论学习骨干的引领作用和学生理论社团的带动作用,加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等主题教育,引导大学生以实际行动实现人生理想。有针对性做好深层次思想理论问题辨析引导,旗帜鲜明批判错误观点和思潮。

6.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贯穿结合融入、落细落小落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教书育人全过程,引导师生准确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教育,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国家安全教育、科学精神教育,纳入日常课程体系。以诚信建设为重点,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提升师生道德素养。组织先进模范校园巡讲,开展教书育人楷模、教师和大学生年度人物等评选表彰,发挥榜样群体的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强化校切11校歌校史育人功能,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提升校园文明程度,引导大学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

7.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实施中华文化传承工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育教学,组织大学生学习中华文化重要典籍,有条件的高校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修课。在政治学、社会学、法学、历史学、新闻学、文学等专业和课程中,增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组织开展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戏曲进校园等活动,邀请传统文化名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进校园进课堂,推出一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线开放课程。加强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深化中国共产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掌习教,育,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利用我国改革发展的伟大成就、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公祭仪式等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引导广大师生深刻认识到,爱国主义是具体的、现实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必须长期坚持,不可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长期坚持,不可动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借鉴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大政方针必须长期坚持,不可动摇。

8.进一步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深入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完善教材体系,提高教师素质,创新教学方法,增强教学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注重以问题为导向开展专题式教学,倡导集体各谋和名师引领,实施教学攻关行动,组织评选优秀教案,开展公开课观摩。合理设置教学规模,严格落实课时规定。进一步规范实践教学,建立一批相对稳定的教学基地。制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养培训|规划,定期举办骨干教师、新进教师等示范培训。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任职资格制度。推行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制度,建立特聘教授资源库,鼓励有较高理论素养和丰富实践经验的党政干部、社科理论界研究人员等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和院〈系〉党组织书记、院长〈系主任〉每学期至少为学生讲一次思想政治理论课。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质。

9.加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机构为基础,以深化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教育教学和研究宣传为根本任务,大力加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科学制定标准,连选一批学科专业全、队伍素质优、教学科研基础好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重点建设,发挥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的引领带动作用。支持有条件的高校设置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培养质量。鼓励通过辅修、双学位等多种模式,培养马克思主义复合型人才。推动部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教学科研交流,切实提高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水平。积极组织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专家队伍,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

三、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

10.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建设。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贯穿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按照突出优势、拓展领域、补齐短板、完善体系的要求,积极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作用,优化学科布局,以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相关学科为支撑,不断完善马克思主义学科体系。支持有条件的高校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设置党的建设二级学科。实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支持培养计划,加大各学科专业中马克思主义理论类课程建设和教育教学力度。紧密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实践,积极推进学术话语体系创新,加快完善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视野的哲学、历史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民族学、新闻学、人口学、宗教学、心理学等学科。在统筹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中,努力建设一批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实施部校共建新闻学院、法学院计划。加强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建设,实施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推进计划,发挥社会科学基金等的重要作用,建设一批协同创新中心和重点研究基地。

11.加强哲学社会科学教材编审工作。以提升教材思想性、科学性、民族性、时代性、系统性为重点?按照统筹为主、统分结合、分类指导的原则,建立健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材编审机制?加快建设一批哲学社会科学专业核心课程教材,基本覆盖哲学社会科学主要学科专业领域,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重要载体。意识形态属性较强的教材和涉及国家主权、安全以及民族、宗教等内容的教材,要由国家统一编写、统一审查飞统一使用。设立国家教材委员会,统筹全国教材建设工作,加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材建设规划,研究制定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基本要求,统一编写、修订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实行主编负责制,按照政治立场坚定、专业造诣深厚、教学经验丰富、熟悉教材建设规律的要求,组建教材编审队伍,参加教材编审人员要经所在单位党组织审核同意。加强教材建设工作研究,不断提升教材质量。

12.规范哲学社会科学教材选用。建立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专业核心课程教材目录制度,统一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其他课程教材优先在国家忖的目录中选用。建立国家优秀教材评选奖励制度,为口大推广使用和表彰奖励力度。制定引进教材选用管理办法,健全选用标准和选用程序,完善引进教材选用备案制度和审读制度,加强教材进口管理,严格规范国内出版机构与境外出版机构的教材出版合作。高校党委对哲学社会科学教材进行导向和质量把关,规范教材选用,加强对教材选用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违规处理。

13.完善学术评价体系和评价标准。坚持政治标准和学术标准相统一,建立科学权威、公开透明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评价体系。加快建立健全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学术评价标准,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学术导向。健全科研成果评价办法,规范学术评价方法,切实解决有的学术评价中模糊正确价值取向、淡化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倾向。健全优秀成果评选推广机制,加大优秀成果推介力度。提高高校学术委员会建设水平,把政治立场和思想政治表现作为选选成员的底线要求,在校党委领导下发挥好学术委员会的作用。

四、加强对课堂教学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

14.加强对课堂教学的建设管理。实施高校课程体系和教育教学创新计划,面向全体学生开设提高思想品德、人文素养、认知能力的哲学社会科学课程,充分发掘和运用各学科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健全高校课堂教学管理办法,完善课程设置管理制度,建立课程标准审核和教案评价制度,落实校领导和教学督导听课制度。强化教学纪律约束机制,坚持课堂讲授守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所有教育教学活动都不得出现违背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违背宪法法律、危害国家安全、啊?团结等言行。

15.加强对校园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规范管理。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和读书会、学术沙龙等的引导和管理,落实“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制度。依法管理境外非政府组织在高校的活动,防范和抵御意识形态渗透。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原则,严禁在高校传播宗教、发展教徒和组织宗教活动。加强对校报、校刊、校内广播电视和学校出版社的规范管理。加强校园网络安全管理,落实校园网络使用实名登记制度和用网责任制度,加强网络舆情搜集研判,规范师生自媒体管理,做好重大活动和热点问题、突发事件的网上舆论引导,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五、加强教师队伍和专门力量建设

16.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培养造就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健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建立中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和校外挂职制度,引导教师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组织开展宣传师德典型、深化学术诚信教育等活动,引导教师成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践行者,推动形成崇尚精品、严谨治学、注重诚信、讲求责任的学术品格和优良学风。强化青年教师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岗前培训和在职培训,注重老教师的传帮带,增强青年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担当。加强教师教育管理和纪律约束,对违反法律法规、校规校纪的,要依法依规及时处理。

17.完善教师评聘和考核机制。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教师资格和准入制度,探索教师定期注册制度。完善外籍教师和海外人才引进使用管理办法。高校党委负责对新入职教师的思想政治、品德学风进行综合考察和把关。完善教师评聘考核体系,在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职称〉评聘、评优奖励中,把思想政治表现和课堂教学质量作为首要标准。增加课堂教学权重,引导教师将更多精力投入到课堂教学上。完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把师德规范要求融入人才引进、课题申报、职称评审、导师遥选等评聘和考核各环节,实施师德“一票否决”。

18.配齐建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具有教师和管理人员双重身份,要纳入高校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完善选拔、培养、激励机制,形成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工作力量。专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和党务工作人员不低于全校师生人数的1%,每个院〈系)至少配备1至2名专职组织员。按师生比不低于1:200的比例设置专职辅导员岗位,师生比不低于1:350的比例设置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岗位。青年教师晋升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须有至少一年担任辅导员或班主任工佯经历并考核合格。选聘校内名师兼职担任辅导员或班主任。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探索职务职级“双线”晋升办法和保障激励机制,实行职务(职称〉评审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制定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培训计划。选聘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员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以及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从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或党务工作。

六、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

19.注重贴近师生思想实际开展工作。围绕师生、关心师生,紧紧依靠广大师生,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健全校领导、院〈系〉领导联系师生、谈心谈话制度,及时了解师生思想状况和具体诉求,使思想政治工作接地气、入人心。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多采用启发式、体验式、互动式的方法,在平等沟通、民主讨论、互动交流中进行思想引导。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有的放矢、生动活泼地开展工作。发挥师德楷模、名师大家、学术带头人等的示范引领作用,用他们的人格修为、学养学识影响带动学生。切实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加强知识分子特别是青年教师工作,注重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多做沟通、协商、谈心的工作,多同各类代表性人物交朋友,充分信任知识分子,放手让他们把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做好高校党外人士工作,加强思想引导和团结教育,促进他们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内心认同。重视做好在内地高校工作学习的港澳台侨教师和学生工作,引导他们增进国家认同和中华民族意识。

20.加强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载体建设。树立互联网思维,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使互联网成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平台。发挥全国高校校园网站联盟作用,深入实施“易班”等新应用推广行动计划和中国大学生在线引领工程。整合网上教育教学资源,加强学生互动社区、主题教育网站、专业学术网站和“两微一端”建设,创建网上党建园地、网上党校、网上论坛等思想政治工作平台,制作传播贴近大学生特点的新媒体内容产品,运用大学生喜欢的表达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将优秀网络文化成果纳入高校科研成果统计、职务〈职称〉评聘和评奖评优范围。以青年教师和学生骨干为主体,壮大网络舆论引导力量,唱响网上主旋律。

21.强化社会实践育人。系统设计实践育人教育教学体系,分类制定实践教学标准,提高实践教学比重,组织师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了解体验国情民情。组织学生参与科研活动中的社会调研p参与产业化科研项目,完善科教融合、校企联合等协同育人模式。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促进教学和科研紧密结合、学校和社会密切合作。建立健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接收大学生实习实训制度。开设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组织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推进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实习实践基地建设,落实大学生创业优惠政策。增强军事训练实效,强化学生国防意识。建立健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广泛开展社会公益活动,把志愿服务纳入学分。

22.在服务引导中加强思想教育。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做到既讲道理又办实事。加强学业就业指导,帮助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引导他们自觉把国家的前途命运同解决学习成长中的困惑和问题结合起来,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促进大学生身心和人格健康发展。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p进一步完善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学费减免等多种方式的资助体系。积极帮助解决教师在户籍、住房、社会保障、子女教育等方面的合理诉求,让他们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使他们有更多获得感。有条件的高校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统筹做好教师思想教育和管理服务工作。

23.积极发莽共青团沽生会组织和学生社团作用。切实加强高校共青团组织建设,将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共青团各项工作和活动,创新组织动员团员青年的载体和方式,推进服务型高校园组织建设。加强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自身建设,增强工作活力、促进工作创新,充分发挥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服务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作用。加强对高校学生社团的管理、引导、服务和联系,支持学生社团开展主题鲜明、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实行大学生社团登记和年检制度,规范日常活动,促进有序发展。

24.健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许价体系。研究制定内容全面、指标合理、方法科学的评价体系,坚持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工作评价和效果评估相结合,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化。鼓励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各高校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创新成果纳入评价内容。认真贯彻《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加强对高校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情况的监督检查。实行校、院〈系〉党组织书记抓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述职评议考核制度,考核结果和有关情况作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和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执行党的纪律情况监督检查范围,对展行责任不力、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长期薄弱的,追究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

七、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的领导

25.完善高校党的领导体制。坚持和完善普通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高校党委对本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对本校党的建设全面负责,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重要干部任免、重要人才使用、重要阵地建设、重大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安排、重大资金使用、重大评价评奖活动等要经党委集体研究决定。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标准,把思想政治素质摆在首位,把教学科研和学校管理能力作为重要条件,选好配强高校领导班子特别是党委书记和校长。高校党委书记作为主要负责人,主持党委全面工作,对党委工作负主要责任,展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校长是学校的法人代表,在党委领导下组织实施党委有关决议,行使高等教育法等规定的各项职权,全面负责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校长是中共党员的同时任党委副书记,明确1名党委副书记主要分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其他党委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结合业务分工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宣传部长、统战部长担任党委常委或不设常委会的党委委员。高校党委经批准可适当增加常委或委员职数。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坚持党建带群建,把党的工作融入群团组织活动之中,引导他们发挥联系服务、团结凝聚师生的桥梁纽带作用。

26.强化院〈系〉党的领导。进一步发挥院〈系〉党委〈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履行政治责任,保证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决定的贯彻执行,把握好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在干部队伍、教师队伍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把好政治关。进一步加强院〈系〉党委〈党总支〉领导班子建设,按照政治强、业务好、在师生中有威望的要求,选配院(系〉党委〈党总支)书记和院长(系主任〉。推行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党员院长〈系主任〉一般应同时任党委〈党总支〉副书记或委员,党员副院长〈系副主任〉一般应进入党委〈党总支〉领导班子。党委〈党总支〉书记、院长〈系主任)一肩挑的,可配备1名专职常务副书记,院(系〉规模大、党员人数多的,也可配备1名专职常务副书记。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通过院〈系〉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和决定本单位重要事项,进一步明确党委〈党总支〉书记、院长〈系主任〉工作职责,规范完善院〈系〉党委〈党总支〉会议,健全院(系〉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提升班子整体功能和议事决策水平。

27.加强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基层党组织是党在高校全部工作的基础,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建立健全高校,基层党组织,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加强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特别是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宣传引导凝聚师生的主体作用。优化党支部设置,在按院〈系〉内教学科研机构设置教师党支部、按年级或院〈系〉设置学生党支部的基础上,可根据实际需要,探索依托重大项目组、课题组和学生公寓、社区、社团组织等建立党组织。选优配强教师、学生党支部书记,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注重从优秀辅导员、优秀大学生党员中选拔学生党支部书记。定期开展党支部书记轮训,强化党的基本知识、纪律规矩和党建工作方法学习培训。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严格“三会一课’人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严格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健全主题党日活动制度,督促指导党支部按期换届,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以党委中心组学习等制度为抓手,定期开展集体学习,党员、干部每年要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组织党员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增强党的意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注重政治合格、持续培养,端正师生入党动机,严把党员入口关。重视在高校优秀青年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中发展党员,对那些对党有感情、思想品行好、业务能力强、为人师表的优秀人才,安排专人联系,进行重点培养,条件成熟的及时吸收入党。认真做好在高校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将“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人选”作为重要渠道,重视发展少数民族学生入党。加强党员日常管理监督,定期开展党员党性分析,教育党员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及时排查党员组织关系,做好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及时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每年进行摸底排查,对班子不强、长期不过组织生活、不发挥作用的,要限期整顿转化。

28.健全地方党委抓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各地党委要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常委会每年至少研究一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党委书记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明确党委副书记或1名常委分管高校工作。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联系高校制度,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每学期至少给师生讲一次思想政治理论课或作一次形势政策报告。高校比较集中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高校党的工作部门。党组织关系在地方的部属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以地方党委为主管理,教育部等有关部委要展行好党的建设相应责任。建立部门协作常态机制,纪检机关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高校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委组织部门统筹指导高校党建工作,党委宣传部门统筹指导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党委统战部门统筹指导高校统战工作,教育部门负责抓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和督导检查,政法、外交、国安、民族、宗教等部门认真履职尽责,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积极发挥作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组织协调、社会各方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形成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互配合、协同育人的工作合力。高度重视民办高校、中外合作办学中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健全党组织,选派党组织书记,建立党组织参与决策和监督机制,探索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途径。完善政策保障和经费支持,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白俊兵(学生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