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正文

关于做好2019年国庆假期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2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各二级学院、分校区:

为了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保证假期学生人身及财务安全,现将国庆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开展安全教育活动

各单位要在放假前以召开班会的形式对学生进行校规校纪教育和安全法纪教育。安全主题班会要求由班主任组织召开,班会要求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深入开展防火、防防盗、防诈骗等安全教育,要求学生在假期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特别是加强关于国旗、国歌、国徽等相关教育,杜绝在网络及个人平台不当使用或者侮辱国旗、国徽、国歌等现象。避免出现因个人安全意识认识不足而对安全生产带来的隐患。

督促学生严禁参与传销、赌博等非法活动;要求留校学生不酗酒滋事,不晚归和不留宿外来人员,不在宿舍内使用电炉、热得快、电热杯等大功率电器;回家或访友的学生注意交通安全、人身与财产安全;不坐“黑车”,不到未经开发的偏、远、险、陡的地方游玩,不参加非法集会与游行等。

通过各类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做到切实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法制意识、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二、严格执行外出审批和请销假制度

各单位要切实落实学校的各项管理制度,准确掌握学生外出动向。严禁个人擅自组织学生集体外出,假期结束未按时返校同学,须办理请假手续,生病学生请假需另附医院证明,无故不请假同学,将按《学生手册》有关条款予以处理。

三、加强对重点关注学生的管理

辅导员、班主任利用节假日深入学生群体,走进学生生活,及时了解学生心理状况,要特别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就业困难等重点人群的心理疏导工作,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化解压力。发现问题要及早采取有效措施,在必要时应与相关老师和家长联系,防止意外事件发生。

四、落实班级联络人制度

各单位须指定在校学生班级负责人一名(如无特殊情况应由班长担任),负责假期学生管理及与学校的联络和突发情况上报工作,联络人要求假期保证通讯畅通,及时掌握本班同学的思想和生活动态,有问题要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早报告,确保突发事件及时有效处置。

五、做好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各单位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关的应急预案,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向学生处报告。

六、及时做好相关材料报送工作

组织填写《2019年国庆节放假离校学校登记表》报至相应年级的辅导员,登记备案。假期结束后,各单位应第一时间对外出学生返校情况进行排查,并于10月8日上午9:00前将《2019年十一假期未按时返校学生情况登记表》发电子版至学生科,纸质版签字盖章后交学生科。

七、加强假期前后学风管理

各单位要向全体学生作出纪律要求,严禁学生无故提前离校和推迟返校,切实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对于无故旷课的学生依据相关规定,及时给予严肃处理。

                                                           学生工作部(处)

二〇一九年九月二十六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白俊兵(学生处)

友情链接